网站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连山检察院“联签机制+联络站”着力维护民生民利
作者:  时间:2022-08-03  新闻来源:

  “进城务工人员被拖欠工资、老年人无法获得赡养费、残疾人财产被他人擅自处分......当这些诉讼能力偏弱的群体在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行使诉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面临困难时,怎么办?”针对诉讼能力偏弱群体依法维权困境,连山检察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积极主动作为,依法深入推进民事支持起诉工作。 

   

  近日,连山检察院邀请县司法局、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妇联4家单位召开民事支持起诉工作联席会,商讨建立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协作机制,进一步畅通务工人员、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群体法律维权渠道,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民事检察工作与法律援助、劳动保障等工作有效衔接,共同推动支持起诉工作高质量开展,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该机制以“四个建立、一个确立”,规定了民事支持起诉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及内容。 

  一是建立案源共享机制和建立支持起诉工作联系会议机制。要求各单位要主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各自职能,发挥司法智慧,全流程主动引导调解、化解矛盾。同时加强交流协作,指派专人专职负责日常联络沟通,定期召开联系会议,加强会商研讨,共享信息,共同协商解决支持起诉工作难题,改进完善各项举措。 

  二是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和建立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协作配合机制。明确各单位案件线索移送的标准和内容,同时规范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在检、司间的协办程序,畅通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之间的衔接。 

  三是明确检察机关受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范围,立足妇女儿童、务工人员等提起诉讼确有困难群体权益保护,通过加强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同日,“民事支持起诉联络站”揭牌仪式在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举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明全、司法局局长韦秀坚为联络站揭牌。
  
  

    

  县司法局局长韦秀坚表示“联签机制+联络站”协作机制,改变了过去“单打独斗”的工作方式,既实现了“法律援助”的多维格局,又增强了法律援助案件检察支持力度。法律援助中心将对符合民事支持起诉的相关案件线索积极与县检察院沟通,协同开展好支持起诉工作。 

  县检察院检察长王明全指出,民事支持起诉协作机制的建立和联络站的设立,为规范开展民事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希望加强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共同推进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深入开展,为有起诉维权意愿,但诉讼能力较弱的群体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支持和司法保障,让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更充实。 

    

  今年以来,连山检察院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主动担当作为,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已办理追讨欠薪支持起诉案件2件,帮助务工人员追回欠薪13.8万元。 

    

检察动态   更多>>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招聘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的公告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2023...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关于2...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劳动...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关于...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公开...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关于2...
案件聚焦   更多>>
·共产党员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邪教(图)
·六招帮你快速识别邪教“全能神”
·她讲出在邪教“全能神”的不堪经历
·涉恶传销犯罪集团33人被公诉 首犯一...
·广东检察机关依法对林广华涉嫌受贿...
·陕西府谷“致15人死亡爆炸案”一审宣判
检察风采   更多>>
·县政协到连山检察院视察调研工作
·连山检察院新一轮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凝心聚力开新局 锐意进取勇争先
·深化学习转观念 数字赋能促提升——...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普法宣传进广场
·公益诉讼亮剑守护英烈尊严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