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深化学习转观念 数字赋能促提升——连山检察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全市数字检察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  时间:2022-07-26  新闻来源:

   为学习贯彻全市数字检察工作专班学习交流会和座谈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全体检察干警深化大数据运用自觉性、主动性,推进数字检察工作落地成效,7月18日、21日,连山检察院持续召开推进大数据运用工作研讨会,深入部署贯彻落实数字检察工作。

全体检察干警紧密结合司法实践,围绕数字检察建设纷纷亮思路提点子,群策群力,助力数字检察建设破难题、开新局,积极探索构建具有连山检察特色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

 


会议强调,全体检察人员要转变等案上门、就案办案的思维观念,切实增强大数据战略思维,增强掌握运用大数据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找准大数据赋能“四大检察”的切入点、结合点,以大数据赋能连山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要求,一是转变理念,树牢大数据法律监督意识。以“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适应信息化时代新趋势的重要举措。全体检察人员要切实转变观念,增强大数据战略思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深入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以“数字革命”驱动连山检察法律监督质效飞跃。 

二是加强学习,提高数字化应用水平。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数字检察工作会议部署要求,通过数字检察理论研究学习,参与各类视频培训课程,学习借鉴全国各地优秀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成功经验,培养检察人员信息化思维,学习搭建大数据平台,掌握运用大数据开展检察工作能力。

三是加快推进,确保早出成效。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明确目标、明确责任、明确时限,确保数字检察工作任务全面落实。结合连山检察受理的刑事、公益诉讼等案件受理范围,以个案办理为突破口,以类案监督为切入点,加快推进理念转变、数据拓源、模型研发和制度跟进,打造覆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条线的法律监督“杀手锏”,尽快把数字检察成果运用到社会治理、执法办案、服务群众中去。

 

王威(政治部):检察大数据思维的核心,是由传统的“数量驱动、个案为主、案卷审查”个案办理式监督,向“质效导向、类案为主、数据赋能”的类案治理式监督转变。而基层院技术人员如何协助办案部门有效挖掘数据信息,发现线索,我认为,一是利用好现有的平台、软件与技术,收集行政职能部门数据、互联网数据、第三方数据等,把收集的数据电子化与数字化;二是对收集的数据进行识别、提取、转换、消歧、消重、归集,以便数据“碰撞”更加精准。

 

罗洪建(第二检察部):数字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是顺应时代潮流之变,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在办案中,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数字化建设重塑检察业务架构。如何建立监督模型,导入数据、运用数据,是我们在司法领域运用大数据提升办案质效需要研究的课题。

 

李福念(第二检察部):数字检察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动监督模式从案卷审查、个案监督向数字赋能,类案监督转变,某个案件可能不是一个人的问题,他背后隐藏的可能是一个地区,一个行业的问题,我们要带着研究、穿透式的眼光办理案件,改变就案办案的思维方式,从多发、高发的违法犯罪案件中,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检察建议,从而精准高效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做好数字检察工作,不仅需要扎实的法律功底和专业的业务能力,更要掌握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和“三查并举”的思维方法,这需要我们克服畏难情绪,转变办案理念,学习各类数字化有关的知识和技能,积极运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检察监督质效。

 

李积银(第三检察部):随着检察机关履职不断向纵深发展,监督的范围不断扩大,继续运用人工查阅案卷发现问题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要求。为进一步全面落实法律监督的职责,达到应监督全监督的工作态势,检察人员要通过扎实的业务素质,善于个案发现同类案件的相同问题,通过大数据建模进行数据碰撞,发现可能存在的监督环节,对相关行政机关发出建议或意见,督促整改落实,为推动全面建成法治社会作出检察力量。

熊辛(办公室):作为一名检察技术干警,首先要做到转变思想观念,树牢检察大数据战略思维,加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基础理论学习,争当一名既懂信息技术、又懂检察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其次是加强大数据应用基础理论学习,借鉴各地先进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的先进经验,强化以信息技术对检察数据挖掘与治理的手段。

 

紧随时代提质效,数字检察正当时。明确目标,坚定方向,连山检察院将持续推动大数据法律监督、数字检察工作向纵深发展,积极引导干警树立数字办案理念,努力开创数字赋能法律监督新局面,努力打造具有连山检察特色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

 

检察动态   更多>>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招聘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的公告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2023...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关于2...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劳动...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关于...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公开...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关于2...
案件聚焦   更多>>
·共产党员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邪教(图)
·六招帮你快速识别邪教“全能神”
·她讲出在邪教“全能神”的不堪经历
·涉恶传销犯罪集团33人被公诉 首犯一...
·广东检察机关依法对林广华涉嫌受贿...
·陕西府谷“致15人死亡爆炸案”一审宣判
检察风采   更多>>
·县政协到连山检察院视察调研工作
·连山检察院新一轮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凝心聚力开新局 锐意进取勇争先
·深化学习转观念 数字赋能促提升——...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普法宣传进广场
·公益诉讼亮剑守护英烈尊严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