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连山检察院举行首届“检察听证员”聘任仪式
作者:  时间:2022-04-29  新闻来源:
 

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连山检察院举行首届“检察听证员”聘任仪式

为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院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工作,切实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4月27日,连山检察院举行首届“检察听证员”聘任仪式,40名来自不同行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受聘为检察听证员,建立起连山检察院第一届检察听证员库。7名检察听证员代表受邀参加聘任仪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朝宁、县政协副主席杨作伦出席仪式并讲话。县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专职委员、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仪式。



聘任仪式上,连山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明全为检察听证员代表颁发聘任证书并致辞。连山检察院副检察长韦先枚宣读检察听证员聘任决定。



会上,王明全检察长向受聘的检察听证员表示祝贺,对他们积极参与检察听证工作表示感谢,并就后续更好地开展检察听证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积极参与公开听证工作,利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影响力、感召力,助推矛盾化解。二是强化法治观念,依法依程序积极参与检察听证工作,与检察机关一道最大程度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让公平正义更可触可感可信。三是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各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杨作伦副主席表示,听证员要深刻认识做好检察听证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角色定位,坚持客观公正立场,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听证、秉持公心,充分发挥监督职责,运用各自领域的专业知识,把好案件质量关,使案件办理更符合天理、国法、人情,共同推进连山检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随后,韦朝宁副主任对县检察院积极推进检察听证工作深入开展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就担任听证员的人大代表如何做好检察听证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检察听证工作是一项法律性很强的工作,要加强检察业务的法律知识学习。二是依法履职,严守纪律。要认真履行听证员的职责和义务,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听证,客观、公正发表听证意见。三是珍惜荣誉,履职尽责。要珍惜受聘任的光荣身份,在履职过程中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搭建检民“连心桥”,真正让司法温度可感可触。


检察听证员的聘任及听证员库的建立,为连山检察院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实的“智慧外脑”支持,有助于检察院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司法透明度。


连山检察院将以此次检察听证员聘任仪式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推动检察听证工作,按照“应听证尽听证”原则,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更真实、直观地感受到公平正义。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在案件审查过程中,通过组织召开听证会的形式,广泛听取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人士中邀请的听证员以及案件当事人、辩护人、相关办案人员等其他听证会参加人意见的活动。

检察动态   更多>>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招聘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的公告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2023...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关于2...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劳动...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关于...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公开...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关于2...
案件聚焦   更多>>
·共产党员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邪教(图)
·六招帮你快速识别邪教“全能神”
·她讲出在邪教“全能神”的不堪经历
·涉恶传销犯罪集团33人被公诉 首犯一...
·广东检察机关依法对林广华涉嫌受贿...
·陕西府谷“致15人死亡爆炸案”一审宣判
检察风采   更多>>
·县政协到连山检察院视察调研工作
·连山检察院新一轮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凝心聚力开新局 锐意进取勇争先
·深化学习转观念 数字赋能促提升——...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普法宣传进广场
·公益诉讼亮剑守护英烈尊严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